买保险怎样去“如实告知”?一篇文章告诉你,超详细的

沃保整理
2021/10/28
刘玲
海口 大童保险服务
查看名片
不管在健康告知问卷中被询问到什么,都要如实地回答,前提是自身知晓,以医学判断为准。在投保时, 如果并不知道自己已经生病,也没有做啥检查,所以这个不算没有如实告知。

        1、如实回答

  不管在健康告知问卷中被询问到什么,都要如实地回答,前提是自身知晓,以医学判断为准。在投保时, 如果并不知道自己已经生病,也没有做啥检查,所以这个不算没有如实告知。但是如果已经知道自己生病或有相关检查结果,仍佯装不知投保,属于骗保行为,保险公司可拒保,严重者可构成违法行为,需负法律责任。

买保险怎样去“如实告知”?一篇文章告诉你,超详细的

  2、对于例举的疾病种类,要注意正确回答

  在每个健康告知问卷中几乎都会的一条便是“是否患有下列疾病......”,所以那么多的疾病一定要看清楚,只要你自身的疾病不再例举的疾病种类中,这一项就可以选否。

 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:疾病名称有时看起来差不多,但是你的病可能并非是所列的疾病,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是否为同一种,不要想当然。

  3、时间点一定要算清楚

  在健康问卷中会有这些字眼:“目前、曾经、一年、两个月、三个月”等时间节点,只要你没在它所提到的时间节点内发生它所例举的状况,都可以直接填否。

  总之,一句话:一定要如实告知!自己的身体情况如何,就当如何回答。但很多人可能就会有疑问了,如果我健康告知的时候,隐瞒了或者有误了怎么办呢?

  投保时未如实告知怎么办

  投保时没有如实健康告知的后果,只有一个,就是可能会影响到自己未来出险后的理赔,具体的情况,还要根据具体事件进行具体分析。

  一般来说,投保人故意不如实告知的话,属于恶意隐瞒,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拒赔,且也有可能不退还保费;如果是投保人是无意隐瞒,但确实存在过失,保险公司则不承担保障责任,但可退还保费,如果已经过了犹豫期的话,则只能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!

  保险中有两年不可抗辩条款,隐瞒后会赔吗?

  《保险法》中是有一条不可抗辩条款,规定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2年的,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,发生保险事故的,保险公司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。

  很多人就根据这一条条款打起了不良的注意,存在侥幸心理而故意隐瞒实情,甚至觉得只要我生病挨过了2年就可以赔我了。但看实际的案例和结果,隐瞒健康状况,故意骗取保险金额的话,并不适合不可抗辩条款。所以隐瞒健康状况会面临拒赔的风险,还是建议在投保是以最大诚信为原则,如实健康告知。

  但无意隐瞒,告知时选错了怎么办?

  对于投保时,没有告知的情况,可以后期进行补充告知的,当然保险公司也会进行再次核保审核。

  补充告知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者官网,告诉客服人员自己在买某款保险时,有些情况没有进行告知,并把详细的健康状况进行说明,也算是尽到了如实告知的义务了!

  之后,保险公司会根据你补充告知的情况进行再次核保审核,并给出新的核保结论,当然,存在合同被解除、甚至除外、让你加费的风险。

  所以,大家在购买时,一定要看仔细,并确保每一项都是符合且准确的,在投保!(文章来源:新一站保险网)

刘玲
海口 大童保险服务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